自由財經

外長︰未有國家提出「中國先行」入CPTPP

2021/10/19 05:30

立委關心台灣申請加入CPTPP進度,問及有無國家在與我方的非正式諮商中提出「中國先行」?外交部長吳釗燮回答「目前沒有」。 (記者廖振輝攝)

國際社會現實 有些國家不會明講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和台灣在九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朝野立委昨在立院關心進度,問及有無國家在與我方的非正式諮商中提出「中國先行」?外交部長吳釗燮回答「目前沒有」,但也坦言,有些國家不會明講。

吳釗燮昨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英國今年二月初申請加入CPTPP,九月英國入會工作小組就召開首次會議,進度滿快的,台灣期待CPTPP多久能成立入會小組?六個月內有沒有可能?

吳釗燮坦言,遞件後須和每個國家談,他們才能回答主席國要不要開部長級會議和成立小組等問題,「這是很細膩、需要耐心的過程,很難說幾個月」。至於非正式諮商,吳釗燮則說,所有國家都了解台灣申請入會的決心和意願,也提出各自關心的項目,「我們的討論算是滿順利」。

蔡追問,有沒有哪國私下提出「中國先行」的要求?吳釗燮說「目前沒有」,但也坦言,國際社會上有些現實,「有些國家希望如此,可能也不一定會明白和我們講」,只會針對台灣是否符合自貿高標準的部分提出討論,不會就他國問題做過多討論。

蔡適應詢問,去除政治因素,中國和台灣在貿易條件上誰比較容易加入?吳釗燮表示,國際上有共識認為台灣本身的經濟條件比較符合CPTPP高標準,中國不論是國營企業、操控經濟或對他國施加關稅障礙,甚至拿貿易制裁他國,「大家都看在眼裡」。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詢問,加拿大政府是否曾表示不會表態支持台灣入會?吳釗燮回應,主要因最近加拿大選舉,這段時間確實不太適合表態。不過,台加各層級維持意見交換,「加拿大政府對台灣是否符合高標準持較正面看法,接下來對我們的支持,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至於智利和秘魯的態度,吳釗燮說,智利國內還沒批准,他們政府覺得還沒到雙邊協商時間點,但都有意見交換;我方也透過管道希望和秘魯密切對談以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