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龔明鑫︰申入CPTPP是第一步 台將積極接軌國際

2021/10/19 05:30

台灣經濟學會昨舉辦「台灣加入CPTPP的效益與挑戰」研討會。(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表示,經過四、五年,目前已有九項法規準備完備,但仍有四項在修正中,申請只是第一步,後面還有很多挑戰,台灣接軌國際不該缺席,後續仍要積極討論。

龔明鑫在「台灣加入CPTPP的效益與挑戰」研討會表示,CPTPP對台灣接軌國際來說,是很重要的一步,提出申請只是第一步,台灣若順利加入,除了有很多效益,過程中及加入後還有很多挑戰,CPTPP成員占我國國際貿易總額超過廿四%、比重很高,台灣要做好準備,接軌國際不該缺席。

學者︰防中採WTO模式 扯台後腿

前國發會主委、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認為,中國提出申請不是攪局,而是要凸顯其一中原則,若台灣被迫比照當年WTO的加入模式,和中國同時加入,那加入CPTPP將會「遙遙無期」,因中國離加入標準還很遠,會員國與中國的談判將花費很長時間,而WTO模式很可能是中國政府期待的模式。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日前表示,台灣加入的成功機率很高;但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昨直言,這樣的說法太過樂觀,目前主動支持台灣申請的會員國不多,反觀新加坡、馬來西亞、智利等國都支持中國申請,台灣不應該被動地等會員國做出決定,而是要與會員國積極溝通。

日建議︰應主動與會員國溝通

他提到,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近日投書指出,台灣加入CPTPP最大的障礙是自己,不少台灣人對故意散播的假資訊深信不疑,而非相信食品安全資訊,台灣政府一直無法在開放日本食品進口方面取得進展,因此他建議,台灣應該立刻主動與會員國協商溝通,解決這些問題。

農產品衝擊方面,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強調,台灣農產品平均關稅為十五.六%,而實施關稅配額與特別防衛措施的重要敏感產品有廿項,這部分產值占農業產值四十五%,農委會將在談判過程中爭取排除降稅或較長降稅期,避免對產業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