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操作策略〉發展前景看好 化合物半導體正夯

2021/10/18 05:30

漢磊已建立氮化鎵 、碳化矽生產線,目前已開始生產。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化合物半導體概念股

隨著產業往高頻的5G通訊、高電壓的電動車發展,擁有高頻、高電壓的氮化鎵(GaN)、碳化矽(SiC)的化合物半導體發展前景看好,已布局化合物半導體的概念股包括台積電(2330)、世界先進(5347)、漢磊(3707)、嘉晶(3016)、閎康(3587)、環球晶(6488)等將受惠。

台積電接單量產 世界先進將完成認證

台積電、世界先進皆看好化合物半導體商機,紛鎖定氮化鎵製程技術投資布局,氮化鎵目前應用在手機、NB等大量需求的快充裝置為主,有助縮短充電時間。台積電早接單量產,世界先進預計最後2個月完成客戶認證,明年進入生產可期。

碳化矽適用電動車的高功率元件,技術門檻也較高。漢磊已建立氮化鎵 、碳化矽生產線,並開始量產。雖然目前產能與營收比不高,但公司規劃逐漸將現有產能調整為化合物半導體,未來聚焦在GaN、SiC、車用MOSFET、二極體、靜電保護的TVS等。嘉晶也展開化合物半導體的長晶生產。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也努力耕耘化合物半導體技術,因碳化矽需求較預期強勁,目前環球晶生產的基板已小量出貨,明年上半年將進一步擴展到磊晶。半導體檢測與材料分析大廠閎康早已超前部署化合物半導體,大啖氮化鎵、碳化矽檢測分析訂單,儘管市場出現半導體需求下滑雜音,閎康營運仍看旺到明年。

台股#

矽晶圓#

化合物半導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