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房市管控〉空屋數降至88萬餘戶 全國空屋率首度跌破10%

2021/10/17 05:30

2016年11、12月至2020年11、12月全國空屋數及空屋率走勢及2016年第4季至2020年第4季全國新建待售餘屋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去年下半年全國空屋數逾88.26萬宅、空屋率約9.96%,其中5年內空屋率23.41%最高。 (記者靳昌玲攝)

內政部日前發布去年下半年最新「低度用電住宅(空屋)」報告,全國空屋數逾88.26萬宅、空屋率約9.96%,為統計12以來首度跌破10%。若按屋齡分,全國5年內空屋率23.41%最高,50年以上約18.17%次之,超過10年、20年以下住宅空屋率僅5.88%最低。

屋齡5年以下、50年以上 空屋率較高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較新、較貴的5年內新屋,與較老、較無居住品質的50年以上老屋的空屋率較高,主因這兩種物件都涉及購屋民眾在意的性價比。品質佳但價格高與品質差且價格低,都不是一般購屋民眾屬意購屋標的;因此,不少網友認為應選擇10至20年的住宅為佳,因為這段區間的房屋問題較少,房價也較新成屋划算些。

若以面積區分,全國以20坪以下空屋率最高,超過20坪、40坪以下的住宅空屋數最多。七大都會區中,新北市以100坪以上空屋率最高,台北市則是20坪以下、100坪以上空屋率較高,其餘五都均是20坪以下空屋率最高。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新北市前一波多頭,掀起一股百坪以上的豪宅推案潮,導致該住宅類型空屋率最高;不過,新北市在大多頭時推出的百坪以上住宅,並非針對自住買盤,市況好時可吸引大量投資置產族進場,實際上需求不高,不好轉售、也不好出租。

北市20坪以下、新北百坪以上 空屋率較高

至於台北市則有不少20坪以下小宅,屋主通常以出租為目的,以空屋計算標準為11、12月低度用電宅,此時小宅若租客有異動或正值待租期,就會被列為空屋。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屋齡與空屋間關係,除投資、餘屋外,主要還是跟機能有關。5年內社區有裝修、搬遷的過渡期。另外,部分重劃區過度開發、生活機能不足、去化緩慢也是主因;而50年以上公寓有行動是否便利、停車或電梯等必要設施缺乏等問題。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屋齡跟空置呈現兩極化,新屋可能還未出售或者部分非自用者持有,空置率相對較高,老舊房屋則可能使用機能下滑,或者年輕一輩前往其他區域發展,長輩不在後,變成無人使用,在市場上這類產品可能使用性不高,比較偏向無效供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