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電指標已失準 能源局︰應電力寬裕時修改

2021/10/17 05:30

台電主管透露,最近已把日夜尖峰、燈號修正議題行文給能源局,盼主管機關能對此展開討論。(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大限電,台灣十月初也傳出晚間恐要限電消息,外界常以備轉容量率、供電燈號作為電力是否吃緊的判斷依據,隨著台灣能源結構轉型,專家認為燈號、備轉容量率等已失準,有檢討修正空間,經濟部、能源局也認同此方向;但官方坦言,修正牽涉層面廣,容易被誤解,除了要有更多科學依據外,時機點也是關鍵。

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盧展南指出,備轉容量就像是買保險的概念,當機組跳機可以立刻補上,以過去歷史經驗,多是五、六十萬瓩中型機組跳機,再加上未來主流複循環機組約一百萬瓩作為天花板;他認為,準備「兩大、一中」機組,約二五○至二八○萬瓩已足夠買保險,但換算後備轉率約剩七至八%。

盧展南分析,電力結構與系統持續改變,過去的一、二%與現在完全不同,因此供電指標應滾動檢討,且應以備轉容量為主,而非換算為備轉容量率,否則為了保十%綠燈,過多機組待機或是用高價向用戶收購買電都是浪費。

台電主管透露,最近已把日夜尖峰、燈號修正議題行文給能源局,盼主管機關能對此展開討論。經濟部官員表示,今年五月兩次大停電後,審議會確實有把夜尖峰、供電燈號定義是否調整列入檢討,不過修正議題敏感,容易被誤解是因為電力不夠才要修改。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強調,官方方向上也是贊成檢討修正,但仍需更多客觀的科學依據,加上修訂牽涉層面廣泛,要小心謹慎,較佳時機點是電力寬裕時檢討,避免外界誤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