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中經濟霸凌 美國會推反脅迫法案

2021/10/17 05:30

針對中國動輒對他國進行經濟霸凌,美國國會著手推動「反中國經濟脅迫法案」。 (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動輒施展經濟霸凌,以商逼政,引發美國國會著手推動反制法案。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與共和黨籍眾議員華格納十五日提出「反中國經濟脅迫法案」,據此將成立整合性工作小組,以回應中國對各國政府、企業、組織與個人日益升高的經濟壓迫行動。

貝拉指出,中國政府越來越使用邪惡的高壓方式,懲罰視為政策牴觸其利益的國家、民間實體與組織,隨著北京以壓迫措施,持續威脅印太夥伴及美國國家安全、經濟福祉,美國政府必須更加了解北京的策略。貝拉說,跨黨派的「反中國經濟脅迫法案」將成立一個整合性工作小組,使美國遏阻北京的工具與機制更有效率,並在此重要事務上擴大與民間部門及美國盟友的合作。

貝拉強調,這項立法將提升對中國脅迫措施的意識,強化對中國問責的集體實力。華格納也表示,中國強硬的掠奪性經濟政策傷害美國盟友,且對美國利益的破壞不限於印太地區,因此必須策略性積極反擊中國的經濟霸凌。

他指出,過去十年中國對美國關鍵夥伴祭出經濟高壓行動,包括二○一○年,日本巡邏船與中國漁船在東海爭議性海域相撞後,停止對日本出口稀土;二○一六年南韓決定加入美國薩德飛彈系統佈署後,中國限制南韓文化娛樂產品出口以及觀光交流;二○二○年在澳洲主張對武漢肺炎疫情起源展開獨立調查後,中國對澳洲展開一系列產品加徵報復性關稅。

與盟國合作 定期公布中國脅迫案例

該法案將要求美國總統成立「反經濟脅迫工作小組」,由總統選擇國家安全會議一名成員擔任主席,成員由美國有關機關助理部長級官員組成,首要職責為發展與執行反制中國經濟脅迫的策略、監督與評估中國經濟脅迫的成本,以及對美國國家利益的影響、提升跨單位以及與民間部門、美國盟友間的合作與資訊分享,定期公布中國經濟脅迫的案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