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業有否烏雲 看明年首季

2021/10/16 05:3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法說會釋出第四季營運比第三季成長、續創單季新高可期、明年展望也樂觀的好消息,化解近期市場利空雜音,也宛如給業界打了強心劑,業界指出,其實各家公司第四季接單都已底定,延續今年豐年好景,明年預期也是成長的一年,對於中國能耗雙控等外在忽然飄來的烏雲,還待觀察,明年第一季將會較明朗。

半導體供應鏈從IC設計、材料與設備、晶圓代工到封裝測試,今年營運幾乎都呈現逐季走高的盛況,第四季訂單早已確定,晶圓代工與封裝測試產能供不應求,接單甚至滿載到明年,對明年營運展望樂觀以對。

不過,第三季以來,市場陸續出現利空雜音,其中以中國能耗雙控對供應鏈衝擊最大,以及美國的量化寬鬆(QE)退場、長短料影響終端產品出貨等,引發明年整體市場成長可能走緩與庫存調整的問題,不利半導體業。

中國能耗雙控等衝擊 引發憂慮

台積電法說會釋利多,化解近期市場利空雜音。IC設計業界指出,台積電的客戶與產品應用分布廣,競爭力強,營運前景樂觀,而IC設計業目前從客戶預估量看明年,其實不會比今年差,也是「沒完沒了」的好光景,但仍需審慎,留意外在大環境的變化。

一家半導體大廠總經理指出,中國能耗雙控對供應鏈衝擊需小心,因終端組裝廠會影響半導體元件採購,他形容「沒有電就像電鍋煮不出飯來,米缸就不需要買很多米」,對於中國能耗雙控等外在忽然飄來的烏雲,他認為還待觀察,明年第一季將會較明朗。

也有半導體廠董事長認為,市場雜音有助遏阻部分客戶瘋狂下單的動作,讓投產恢復正常,目前看明年營運仍是樂觀的,但運輸、東南亞與歐美疫情等外在變數仍需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