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法說拋利多 外資看法兩極

2021/10/16 05:30

(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陳永吉/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週四舉行法說會釋出營運好消息,除了第三季獲利創新高之外,第四季及明年的展望也樂觀,優於市場預期,帶動台積電昨天股價開高走高,終場大漲二十七元、收在六百元整數,單日市值大增逾七千億元,總市值來到十五.五兆元。

上修台積電目標價 最高至1028元

台積電毛利率與先進製程發展進度打臉唱衰的外資,在法說會利多激勵之下,昨天外資成台積電股價大漲的最大推手,外資昨買超台積電逾三.三萬張,因外資在台積電法說會後,共十大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按讚台積電,其中兩家外資上修台積電目標價,最高從一○一四元升至一○二八元。

不過對台積電看法向來保守的美系外資仍不翻多,甚至認為台積電將難逃明年庫存下修的命運。

美系外資指出,雖然台積電調漲晶圓代工價格眾所周知,但邏輯IC下行週期將造成晶圓訂單削減,維持台積電「中立」評等,邏輯IC的下行週期風險將使晶圓產能利用率不足,成為台積電明年獲利關鍵風險,二○一九年庫存修正歷史將重演,台積電未來獲利很難再擴大,維持目標價五八○元。

美系外資質疑週四台積電在法說會上的說法,因台積電認為,由於技術保持領先,晶圓產能二○二二年保持緊俏。但美系外資就其內部最新邏輯IC相關報告指出,邏輯IC通縮已開始,庫存修正將在二○二二年第一季發生,對相關產業看法謹慎,台積電此次能否在邏輯IC下行週期中免疫?若參考二○一九年因智慧型手機與加密貨幣採購訂單削減的影響,台積電在二○一九年第一季營收年減逾二十%,因此,美系外資認為,台積電對於佔其營收比重達五十%的智慧型手機相關庫存修正不會有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