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萬物齊漲時代來臨 彭双浪:廉價享受回不去了

2021/10/15 05:30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出席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示警現在萬物齊漲,過去大家享受在中國生產的廉價產品已經回不去了。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展開能耗雙控,明年還將調漲電價。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表示,電價之外,原物料、運輸成本都在漲,現在是萬物齊漲的時代,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過去大家享受在中國生產的廉價產品,將再也回不去。

彭双浪昨出席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會後談到中國限電措施。他表示,中國能耗雙控政策主要針對高耗能、低產出或低價值產業,並希望藉此減少碳排,達到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目標。

彭双浪指出,友達因產品價值高,在中國廠區獲得優先供電、不受影響,會密切注意供應鏈情況,協助其與當地政府協調。

至於台北市電腦公會會員廠商,多數為電腦、資通訊、零組件及軟體產業,屬「耗能相對還好、產出價值比較高的產業」,會員廠商利用假日生產、離峰生產方式在短時間因應,受中國限電措施影響不大。

彭双浪表示,對廠商而言,中國限電問題是短期的,只要煤炭充足、發電材料備齊,供電很快可恢復正常;但中國淘汰高耗能、低產出產業的結構調整則是長期趨勢。

示警日常用品將變得不便宜

對於中國傳出明年將調漲電價,彭双浪說,中國電價屬於契約制,電價調漲當然有影響,事實上,經過這次疫情,加上減碳措施推動下,現在是萬物齊漲的時代,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過去台商利用中國廉價生產成本、產出有價格競爭力的產品,未來這樣廉價享受不會回來,企業只能透過創新、新技術降低成本,短時間內大家都會感受到,日常生活各項產品都會變得不便宜。

不過,彭双浪也說,就好像台灣也有夏季電價,雖然增加企業成本,為支持環境永續、達到零碳排,這是企業該負的成本。友達也練就一身節能功夫,每年降低2%能源消耗,過去10年平均耗電量已降低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