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青紅燈》中美利空夾殺下的台股

2021/10/14 05:30

台股大幅下修,主要是受中美兩大利空夾殺。(記者王孟倫攝)

台股真的是「跌跌不休」,近期從自9月28日盤中高點的17286點,到10月13日的16347點為止,就跌掉近一千點;這波台股大幅下修,主要是兩大利空夾殺,一邊是美國利率、縮表及債務上限問題,另一邊是中國監管風暴及限電危機,全都是國際因素造成,並非台灣的基本面出了問題。

先來看美國這邊的利空,這是從聯準會Fed縮表議題,一直延續到美國債務上限議題,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導致影響美股動盪不安,連帶影響台股表現,尤其是外資毫不留情、拚命大舉賣超台股。

受到美股震盪影響,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外資也大賣台股超過6千億元,且超過去年全年賣超部位。不過,美國利空已經出盡,加上外資已經賣掉很大部位,只要價格達到滿足點,依照以往慣例,必然會回補持股。

其次,中國這邊對台股衝擊可大了,堪稱風暴或地雷,光是台廠在中國被限電,出貨就受到影響;而且,台灣經貿高度集中在中國市場,牽一髮動全身,但有分析師認為,未來會有資金轉向效應,外資逐漸會把資金從中國移到台韓等國,是否為真,就拭目以待。

此外,在各種不利因素下,台股今年以來漲幅縮小至10.97%,不過,若與亞洲各國比較,其實,還是名列前茅,仍暫時領先了日本、南韓、香港、中國、澳洲及新加坡,僅落後泰國的13.41%。

眾所周知,影響股市表現有基本面,也有資金面因素,即使出現震盪修正走勢,也終將回歸到基本面;換言之,只要台股基本面維持穩健不變,包括:貿易出口成長、GDP成長率上揚及上市櫃獲利增加等,這波下跌,仍會找到支撐點,並緩步回揚。(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