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評估︰恆大危機恐升級 衝擊全球資本市場

2021/10/14 05:30

IMF評估,即便中國有能力解決恆大債務問題,恆大債務危機仍有可能升級。(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評估,即便中國有能力解決房地產鉅子恆大集團債務相關問題,但恆大債務危機仍有可能升級、造成更廣泛金融壓力的風險;一旦情況升級,可能對中國經濟、金融業以及全球資本市場都造成極端影響。

三週內連三次 無法如期支付債券利息

恆大集團負債逾三千億美元,且三週內已三次無法如期支付債券利息。恆大近期內還面臨必須償還大量債務的義務,市場對此債務風暴將蔓延至其他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的擔憂加劇。

券商銀河聯昌(CGS-CIMB)在一份說明中指出,若流動性問題沒明顯改善,中國開發商會有更多債務違約事件發生,而信評較弱的中國開發商目前已很難對原本債務進行再融資。

針對中國主權債務違約的保險成本也持續上升,對沖五年期中國國債違約風險的「信用違約交換(CDS)」十二日創去年四月以來最高,反映了市場對中國資產的信心正在下滑。

IMF貨幣和資本市場主任艾德里安表示,中國政府有財政能力、法律和制度工具可解決恆大危機,但可能出錯的一點就是溝通不清楚而未採取必要措施;IMF金融穩定風險報告指出,恆大債務危機目前僅蔓延到其他財務不佳的房地產開發商和低信評的企業,如果情況升級,可能造成更廣泛的金融壓力。

另外,「女股神」方舟投資創辦人伍德(Cathie Wood)週二警告,中國近期對遊戲、教育到金融公司等行業的打壓措施有如「玩火」,增加政策失誤導致經濟急遽放緩的可能性,波及全球經濟及拖累大宗商品價格和經濟成長;半年後若回顧這段期間,「中國經濟將出現嚴重和意外放緩,不是顯而易見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