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諾貝爾獎與最低工資

2021/10/13 05:30

●歐陽書劍

提高最低工資不必然使工作減少,甚至可能提高就業人數,這是新科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卡德(David Card)的實證研究結論。在我國再調高基本工資後,就業市場不必悲觀,可是也不能忽略可能的負面效應。

卡德與已故的經濟學家克魯格(Alan B. Krueger)一九九四年共同發表於美國經濟評論(AER)的「最低工資與就業:紐澤西與賓州速食產業的個案研究」,比較一九九二年四月將最低工資由每小時四.二五美元調高至五.○五美元的紐澤西州,與一河之隔而最低工資維持不變的賓州東部速食業,在工資調整前與調整後約八個月的就業及產品售價的變動情形。

他們發現紐澤西在調高最低工資後,速食業就業人數並未相對減少;若與紐約、賓州十餘歲年輕人的就業狀況比較,紐澤西在調高工資後,這些弱勢勞工就業表現也相對較佳。不過,紐澤西的速食價格在調高工資後走揚,他們認為工資調整的負擔大都轉嫁給了消費者。

依供需法則,若產品價格提高,需求將會減少;勞動市場也一樣,當其他情況不變,提高工資後,就業將會降低,這是傳統經濟學的想法。卡德有關調高薪資對就業未造成負面衝擊的研究結論,招致不少批評。最直接的反對意見是與供需法則牴觸,企業不可能僅因最低工資提高而增僱人手;另有學者則認同一個州調高最低工資,可能推導出類似結果,但不能廣泛用於全國加薪情形。

有關最低工資的辯論,可能有八十年以上,至今未在經濟學界形成共識。一九九二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另一知名經濟學家貝克爾(Gary S. Becker)在一九九五年就發表過文章質疑卡德的想法,並指出美國在一九九○及九一年提高最低工資時,失去工作的紐澤西州年輕人比例遠高於賓州,這可能也是後來州政府提高最低工資時,紐澤西州勞動市場表現較好的原因之一;也就是是其他原因,使紐澤西州單獨調高工資時,未造成就業大幅惡化。

二○一三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想要提高聯邦最低工資至每小時九美元時,貝克爾又寫了一篇「提高最低工資是好主意嗎?」的文章,指出提高最低工資的目的可能在消除貧富差距,但受衝擊最大的企業,通常是無力競爭的企業,將被迫減少員工數。即使勞工整體薪資增加,可是非技術性、生產力較低勞工的就業機會將減少,而他們也是受物價上漲影響最大的一群,因此不一定能改善所得差距。貝克爾不認為不能調高最低工資,但必須看清可能結果。

經濟學的其他條件會改變,消費與投資信心、對未來的預期,都會因為最低工資的調整幅度波動,影響經濟表現及勞動市場,這是研究難以捕捉的部分。過去五年台灣的基本工資調整幅度與結果,或可做為自己未來的政策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