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臉書分潤、言論審查爭議 蘇揆︰立法規範

2021/10/13 05:30

立法院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左)一同上台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昨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及臉書平台言論審查及媒體分潤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表示,會保護平台使用者相關權益,將研擬相關法律;台灣是法治國家,政府不會容許逾越或違背法律。通傳會(NCC)主委陳耀祥則指出,正起草「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對大型平台會有一定規範。

立院昨邀請蘇揆列席進行施政總質詢,林楚茵質詢表示,最近傳出有民眾分享清查不當黨產或挺香港等言論,卻遭臉書停權;她指出,臉書在台灣合法登記、設辦公室,名義上做管理顧問、一般廣告和市場調查,卻對平台上的內容先用AI進行辨識,再透過一萬五千位人工審查員、有可能包括中國人,進行台灣內部言論審查,決定民眾言論自由。

蘇揆答詢表示,會研擬相關法律,保護平台使用者的權益。陳耀祥指出,臉書是透過契約、使用者條款來處理,但不該違背一般法律的基本原則,如果過濾不當,會涉及言論自由問題。

對於臉書等大型平台與媒體的分潤問題,陳耀祥說,正起草數位通訊傳播法相關草案,對大型平台相關議題有一定規範;NCC、文化部、公平會將各自分工,完成基礎產業調查後,看要建構什麼機制,是否類似澳洲模式處理,希望盡快建立公平合理的分潤機制,才有助未來媒體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