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藻礁公投前提錯誤

2021/10/12 05:30

台灣中油委託數個專家學者團隊針對大潭海域地質調查,結果顯示礁體最多只到水深18公尺海域,測算最遠離岸約1.7公里的海底即無礁石。(資料照)

中油委託專家學者調查︰大潭礁體最多只到水深18公尺海域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十二月十八日將舉行藻礁公投。藻礁公投提案方以「大潭海域離岸五公里內的海底都是藻礁」為由,於公投提案主文要求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應遷至離岸五公里外的海域;台灣中油委託數個專家學者團隊針對大潭海域海底地質調查,結果顯示礁體最多只到水深十八公尺的海域,測算後最遠離岸約一.七公里的海底即無礁石,且詳細的水下調查也發現潮間帶與海底屬不同生態系統,藻礁公投提案的前提存在事實基礎錯誤。

測算離岸最遠1.7公里 即無礁石存在

公投方指5公里皆藻礁 不足以判讀

因近來藻礁公投團體頻頻造勢,經濟部昨特別澄清,公投方僅憑一碩士論文的推論,即質疑「工業港海底離岸五公里皆藻礁」,並在公投主文要求三接撤至離岸五公里外海域;但公投方引用的碩士論文,調查地點為大潭北邊的白玉藻礁而非大潭,且調查方法為單、多音束聲納儀、側掃聲納儀,並不足以瞭解海床的地質構造。

經濟部強調,中油不僅使用上述論文的調查方法重複測量,為瞭解大潭海底地質狀況,更委託國內多個專家團隊、運用多種調查方法進行綜合分析,結果發現大潭海域在水深十八公尺、約離岸一.七公里後的海底即沒有礁石分布,顯然公投方提案主文所依據的前提,早已存在明確的事實錯誤。

實地鑽探是最能瞭解海床地質的調查方法。中油將一九九九年東鼎公司的鑽探資料,與中油在二○○三年、二○一九至二○二一年共一○三個鑽探點的岩芯資料,彙整後交由地質專家判讀,發現離岸愈遠的海底礁石愈薄,且離岸較遠處即使有礁石也呈現破碎、不連續的狀態;最重要的是水深十八公尺後的海域,其鑽探岩芯就已無礁石存在。另由中央大學地科院團隊以高解析火花放電震測、底拖側掃聲納紋理比對鑽探岩芯來判讀,結論也是礁石最遠只到水深十八公尺的海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