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Q4迎接復甦 利多投資須不忘風險

2021/10/11 05:30

展望第四季,未來各國主軸為「救經濟」,台股可望復甦。 (資料照)

■陳俊昇

時序進入第四季,投資人目光聚焦於後疫情時代所帶來的經濟變化。回顧全球第三季經濟受到新冠疫情與航運貨物塞港等因素影響,致使經濟復甦暫時停滯景況,觀察到國內出口產業由於面臨缺料、關廠及訂單延遞等衝擊,經濟表現暫時呈現萎縮情形。展望第四季,這些狀況將隨著東南亞疫情逐漸獲得控制,新興國家開始往「與疫情共存」方向邁進,使得產業鏈逐步獲得緩解,預期「救經濟」將是未來各國發展的主軸。

台股第四季可望高檔走升

第四季因經濟回溫,台股有望復甦。其中,因正值歐美消費季,預計將會是出口旺季,加上經濟限制的鬆綁與10月振興券發放等刺激政策,企業獲利預期增加,經濟復甦下進而有利推升台股高檔走升。在類股佈局方面,建議投資人可關注本益比偏低的電子股、受惠解封的相關消費股,以及在利率反彈下相對會受惠的金融族群等。在長線來看,由於全球永續發展議題持續受到資金矚目,布局相關ESG、綠能、電動車族群將不失為長期投資較佳的選擇。

留意提前獲利了結風險

儘管市場對於第四季多抱持著經濟谷底回升的看法,特別是國際間情勢的變化也會成為影響台股走向的重要因素,例如各國Delta疫情、美中政治角力以及中國政府政策管控的不確定性,加上美元指數在長期利率反彈、Fed縮減購債、經濟回升支撐下將走高等,都會導致價格提早反映在股價上,造成提前獲利了結的風險,提醒投資人在利多機會下投資,仍須留意投資風險。(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利率#

Fed#台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