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車用晶片〉全球車用晶片短缺 燒到台灣車商

2021/10/11 05:30

賓士某些車型受限於晶片短缺,也出現供應量不足的問題,台灣賓士8-9月已經連兩個月掛牌量年減逾2成。 (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從歐美燒到東南亞,造成全球車用晶片短缺的情況惡化,國際車廠包括豐田(TOYOTA)、福斯(Volkswagen)、本田(Honda)、福特(Ford)、現代(Hyundai)、賓士(Mercedes-Benz)等車廠都宣佈減產,台灣進口車訂單接得嚇嚇叫,卻無車可交,部份車款甚至要等上1年,全球汽車產業前所未見的晶片危機已引爆。

短缺危機 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

受到疫情衝擊,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今年初,福特、日產、本田和福斯汽車美國廠都接連減產,美國及歐洲業者、產業協會、政府部門紛紛透過外交管道向台積電求救,爭取台灣增加車用晶片供應量,車界原先預期車用晶片供應不足窘況可望在第三季緩解。

未料,疫情席捲東南亞,造成車用晶片生產重鎮馬來西亞部份晶片廠被迫停工,讓車用晶片荒惡化,愈來愈多國際車廠受到波及停產。東南亞是全球汽車業龍頭豐田汽車零組件的重要生產據點,受到馬來西亞疫情衝擊,全球汽車製造龍頭豐田宣佈9月和10月將減產40萬輛汽車。

全球第2大汽車製造商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指出,車用晶片供應非常緊繃且不穩定,不排除進一步調整生產的可能性;戴姆勒集團執行長康松林(OlaKällenius)更直言,車用晶片短缺危機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賓士車(Mercedes-Benz)的需求很大,部份車型等待時間比預期的要長,可能超過一年。

全球汽車市場 減產835.7萬輛

根據AutoForecast Solutions(AFS)報告指出,由於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加劇。AFS預測,2021年全球汽車將減產逾810萬輛,但截至9月19日統計,由於晶片短缺,全球汽車市場累計減產量已達835.7萬輛,意味著車用晶片荒比想像中來得嚴重。

車商指出,車用晶片供應有9成是採長約供應,1成來自現貨市場,今年受到車用晶片短缺衝擊,現貨市場的價格飆漲。車商舉例,有1款車用晶片原來的成本是5美元,該公司在現貨市場掃到最貴的一批單價逼近300美元;另一車商也說,原本很普通的晶片,今年2月在現貨市場買和現在買,價格整整差了50倍。

現貨市場形同搶劫 不想買就得停工

車商表示,連豐田汽車都受到車用晶片短缺影響,代表代誌真的很大條,「現在車用晶片現貨市場形同搶劫,不想買就停工,看你買不買。」

車商無奈的表示,照目前國際趨勢,車用晶片短缺窘境至少要燒到明年第一季,車商只能每月追料、搶料,進口車則要提前下訂,把衝擊降至最低。

車用晶片#

車商#豐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