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躉購風場最後1席 月底揭曉

2021/10/11 05:30

麗威遞補風場遲未出爐,因這是最後一個適用躉購價格的風場,備受業者矚目。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第二階段的潛力風場將於二○二五年前全數併網,各家工程如火如荼進行,麗威遞補風場遲未出爐,因這是最後一個適用躉購價格的風場,備受業者矚目;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已在進行最後審核,本月底有望簽署行政契約,屆時將正式對外公告,最後一席躉購風場由誰遞補卡位。

德商達德能源三五○MW(百萬瓦)開發容量的麗威風場位於桃園外海,因飛安問題無解,今年被官方解約。官員表示,遞補機制已在今年四月啟動,通知當時備取第一的業者,但時隔多年,遞補者的股東也出現變化,因此要花上一段時間進行相關程序審查,預計十月底應可正式對外公告。

官員指出,此風場具有指標意義,是國內潛力風場最後一席,也是最後一個適用躉購價格的風場。但收購價格到底適用多少,是今年度的四.六元,還是正在試算中的明年費率;官員強調,明年費率也不會降太多,因為風機容量都已大型化,不像過去由小變大,費率成本計算就會變動較大。

遞補者是否能搶下今年較高費率;官員表示,遞補者要先取得能源局行政契約,後續拿到電業籌設許可才能和台電簽署PPA購電合約,一切就看業者努力。據了解,遞補者積極準備,關鍵還有內政部海審與地方政府同意函「兩大魔王」。

過去麗威雖是取得三五○MW,但是遞補者不能超過當時最後一名的三○○MW開發容量;而遞補風場最晚必須在二○二五年併網,起跑晚有時間上的壓力,但能源局並不打算給予展延機制,對遞補者也是一大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