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戴琪劉鶴2度通話 美關切中國補貼政策

2021/10/10 05:30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九日舉行視訊會議,美官員表示,戴琪有意利用該會議,測試雙邊接觸是否有助於解決美國對於北京貿易與補貼模式的不滿。(法新社、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九日舉行視訊會議,在雙方「坦率」交流中,劉鶴就美方撤銷關稅與制裁進行交涉,而戴琪對於傷害美國勞工、農民與商業的「中國國家主導、非市場的政策與行為」表達關切。美國官員說,戴琪有意利用該會議,測試雙邊接觸是否有助於解決美國對於北京貿易與補貼模式的不滿。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聲明說,戴琪與劉鶴認同雙邊貿易關係的重要性,相關衝擊不僅對美國與中國,也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在會談中,兩人檢視美中經貿協議的履行狀況,「雙方同意對尚未解決的一些議題進行磋商」。這是戴劉第二次通話,上一次是在五月。

美聲明:中國必須兌現承諾

USTR一名高級官員說,拜登政府的下一行動將取決於中國對戴劉會談的回應,「主要原則是中國必須兌現其承諾,這端賴中國展現他們的守諾意願」。戴琪四日演說表示,中國沒有兌現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尤其是採購承諾。至於白宮是否依據協議條款,對中國採取單邊行動,比如恐導致加徵關稅的三○一調查?該官員說,「所有選項都在談判桌上,我們將竭力捍衛我們的經濟利益」。

華府暫不啟動 美中第2階段貿易談判

另一名官員說,「我們意識到北京越來越明目張膽,加倍推動其國家中心的專制路線,並抗拒解決我們的結構性疑慮,因此我們的首要焦點是持續建造韌性與競爭力,多元化市場,限制北京有害行為的衝擊」。他說,戴琪無意就國家補貼與其他結構性議題,與北京尋求第二階段貿易談判。

新華社報導,「中方就取消加徵關稅和制裁進行了交涉,就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產業政策等問題闡明立場」。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丁一凡說,該不安的應該是美國而非中國,對多數中國產品課徵高關稅不會傷害中國出口,卻會助長美國通膨,中國現在佔上風,將堅持自己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