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債限危機暫解 投顧:台股有望再戰萬七

2021/10/10 05:30

投顧業者指出,美國債務上限議題告一段落,在美股趨向穩定下,將有助外資回流,台股近期也可望挑戰「萬七」關卡。(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加權指數上週五(八日)收在一萬六六四○點,週漲○.四二%。展望後勢,投顧業者指出,美國債務上限議題告一段落,目前利空雜音逐漸減弱,在美股趨向穩定下,將有助外資回流,台股近期也可望挑戰「萬七」關卡。

回顧上週台股,由於糾結已久的美國債務上限危機,終於達成共識化解,道瓊及費半指數重新回到半年線之上,化解破底危機,台股亦在上週四(七日)大漲三二○點回應。不過,國內投資信心尚未完全恢復,又面臨雙十連假、股市未能維持強勢反彈,上週五大盤指數回吐七三點,終場收在一六六四○點。

根據統計,上週三大法人合計賣超二七七.六九億元;其中,外資賣超金額達三四○.九一億元,十月以來,累計賣超七三七.一九億元。

「美債務上限鬧劇,暫時解除了!」永豐投顧指出,美國債限議題,導致美股動盪不安,所幸,參院兩黨做出協議,提高債務上限金額可運用至十二月,美股可望趨向穩定,有助外資回流、指數持續反彈。

永豐投顧分析,台股大盤指數自九月二十八日的一萬七二八六點(當天開盤)開始,外資持續賣超七天,賣超金額逾一四○○億元,導致台股重挫千點,最低來到一萬六一六二點;不過,由於台股技術指標落底,若後續龍頭股揭露的財報業績及展望佳,台股可望向上挑戰月線一萬七千點及季線一萬七千兩百點。

市場聚焦財報表現 選股為上

永豐投顧強調,從十月下旬起,美、台雙雙進入超級財報週,特別是十月十四日台積電將舉辦法說會,市場將關注晶圓代工調升售價後,對毛利率的幫助程度;九月底,美國商務部要求半導體大廠自主提供商業數據,以瞭解車用晶片缺貨關鍵,這是否傷及台積電的客戶機密,尚需要台積電公開說明,以安撫投資人不安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