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膨增溫 主計長︰今年CPI不會破2%

2021/10/08 05:30

近1年CPI年增率

去年基期低 今年CPI漲幅大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昨表示,目前預估今年CPI年增1.74%,不會破2%。(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輸入型通膨壓力上升,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九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二.六三%、創逾八年半新高,朝野立委憂心通膨問題。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昨表示,今年CPI比較高,主要是基期因素及油價上漲,「物價上漲是比較短期的現象」,預料十月就會往下,目前預估今年CPI年增一.七四%,不會破二%。

去年基期低 今年CPI漲幅大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邀請主計總處列席報告,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九月CPI年增二.六三%,民眾對物價感受深。朱澤民說明,今年CPI比較高,因去年CPI年增率是負的,基數較低,所以今年CPI漲幅比較大;若以二○一六年為基期,過去五年CPI只漲五.○九%;這次CPI上漲,主要是油價上漲,加上蔬果受豪雨影響及中秋節因素,所以八、九月CPI較高,後續應會趨緩。

朱澤民指出,CPI有三六八個查價項目,其中接近一半商品,例如很多公共事業費率、醫療費等不會有很高的漲幅,所謂「物價上漲的僵固性」,所以國內物價上漲是比較短期的現象。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問,輸入型通膨壓力上升,今年CPI會低於二%嗎?朱澤民回應,主計總處八月預估今年CPI年增一.七四%,十一月將更新預測,可能會比一.七四%高一點,但今年會低於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追問︰「CPI什麼時候會往下走?」朱澤民說︰「大概十月就會往下。」

另,振興五倍券今日上路,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關切是否間接帶動物價上漲,他話鋒一轉︰「我記得以前蚵仔麵線一碗大概十五、二十元,你知道現在一碗多少錢嗎?」朱澤民回應︰「大概二十元左右。」遭羅明才批評︰「吃米不知米價,至少也要三十五或五十元。」朱澤民則說︰「有大、小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