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雙控減產 弘裕、新纖看好紡織轉單台灣

2021/10/06 05:30

新纖打造帛琉風格夏季島衫,圖中者為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右為帛琉駐台代表歐克麗。(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中國能耗雙控措施上路,嚇趴在當地有產能的企業,國內紡織大廠弘裕(1474)副總陳滄俊表示,限電導致中國在地供應量減少,但需求仍在,鄰近的東南亞疫情嚴峻,看好紡織訂單轉單到台灣;新纖(1409)董事長吳東昇也指出,中國因限電導致供給減少,對國內紡纖產業是正面的。

陳滄俊指出,弘裕33%產能在中國,當局要求用電量不要超過原先的50%,因此公司策略是織布機開2天休1天、將染整集中處理,若有不足的部分則從台灣調度,加上其它來自中國增加的訂單,過去台灣弘裕每天出10個貨櫃到中國,現在將增加到15個。

新纖總經理羅時銓說,因煤、石油報價上揚,聚酯原料EG、PTA價格跟漲,化纖9月報價上漲15-20%,10月還有漲價空間;又市場目前擔憂重複下單情況,國際物流也未正常化,萬一先前的訂單全到貨,供需勢必失衡,所以中國進行能耗雙控未嘗不是壞事,剛好能夠減少供應量、平衡一下。新纖在中國揚州有2條工程塑膠產線,因低能耗沒受限電影響,對第4季審慎樂觀。

中國進行能耗雙控,也看出擋不住的綠色轉型趨勢,新纖昨日發表能耗雙低帛琉島衫,這是從帛琉近海蒐集而來的海洋廢棄寶特瓶,轉變成環保回收紗「SIGMA」,進一步織造成帛琉風格夏季島衫,與原生聚酯材料相比,生產一件可降低54.6%的碳排放並減少21.6公升的耗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