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地雷多 黃志芳︰回台投資最安全

2021/10/06 05:30

第十屆「美國商機日」昨登場,經濟部貿易局長江文若(左二)與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右二)。(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第十屆「美國商機日」昨登場,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過去二十年來台商都是熟悉到中國投資,但現有不少台商對「東進」赴美布局有了興趣;在美國重申中國若不遵守協議將加重關稅,且中國電荒難解之際,海外台商應認真思考「回台灣投資」才是最安全。

黃志芳指出,美中貿易戰後不少台商開始分散布局,而中國近來缺電、大宗物資飆漲等,台商應進行有更韌性的供應鏈布局;若美國關稅繼續加碼,在中國的台商會有相當程度衝擊,將有轉單效應,台灣在供應鏈角色會更重要。

他說,貿協在供應鏈重組報告發現,海外台商重組供應鏈的「第一選項是台灣」,尤其是民生物資與資通訊業者;貿易戰以後,台商將生產基地移轉到越南,但越南近來又因疫情幾乎鎖國,要遷回中國又得面臨電荒;我國中央與地方政府應整合資源,提供最好條件,讓台商轉回台灣最安全。

黃志芳指出,過去台商都是西進,現在則要評估東進,需了解美國投資環境、學習如何赴美布局;貿協美國商機日將著重疫後經濟復甦、供應鏈重組、美國政府採購三大議題上;他昨也宣布明年首屆美國台灣形象展將以美國華盛為起點。

經濟部貿易局長江文若昨與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黃志芳說,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是美國新矽谷,未來有助台美深化半導體、資通訊等層面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