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停滯性通膨威脅 油價逼近7年最高

2021/10/06 05:30

通膨疑慮造成亞股加劇動盪,日經二二五指數收跌二.二%。(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週二亞洲股市連續第三個交易日走低,主要因大宗商品價格飆漲,供應鏈卻出現大堵塞,恐危及全球經濟復甦,甚至引發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價格飆漲、成長停滯);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啟動縮表,也引發投資人不安。Google上搜尋「停滯性通膨」次數飆升,國際油價逼近七年來最高。

通膨疑慮造成亞股加劇動盪,MSCI亞太指數週二收盤下跌一%,是第三個交易日下跌,科技股表現最差;其中,日經二二五指數收跌二.二%,南韓綜合指數收跌一.九%。週二歐美股開盤後,在科技股和能源股帶領下跌深反彈。

歐洲天然氣價格創新高

追蹤二十三種原物料價格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數週一收漲一.一%,創下十年以來最高,以天然氣和原油漲最兇,自去年三月低點以來,該指數已反彈逾九十%。

在全球能源供應吃緊之際,Google上搜尋「停滯性通膨」次數飆升。布蘭特原油期貨已漲破八十二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也漲破七十八美元,逼近七年來最高,歐洲天然氣價格則已創紀錄最高;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俄羅斯等產油國(OPEC+)卻不願擴大產能,中國又出現缺電危機,導致全球通膨壓力升高,加上供應鏈又出現大堵塞,工廠無原料可生產而被迫停工,恐衝擊全球經濟成長。

澳洲聯邦銀行大宗商品分析師達爾(Vivek Dhar)表示:「OPEC+可能在無意間造成油價飆高,讓能源危機加劇;各國加速接種疫苗下紛紛重啟經濟,導致原油需求激增,OPEC+不願擴產推升油價飆高,這可能危及全球經濟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