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中國若不守協議 將加重關稅

2021/10/05 05:30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週一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就拜登政府的對中貿易政策發表首場重大演說。(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週一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就拜登政府的對中貿易政策發表首場重大演說,強調中國必須兌現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否則美國將動用所有手段捍衛自身利益,包括加重關稅。

美將動用所有手段 捍衛自身利益

戴琪表示,中國長年不遵守全球貿易規範,削弱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繁榮,也未能改革非市場政策,或履行過去十五年與美國官員進行高階對話時的承諾,美國將透過一系列作法調整對中貿易政策,以捍衛勞工、企業、農民和製造業者的利益,強化中產階級。

她說,將重新檢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落實情況,並重新啟動針對性的關稅排除程序,以因應產業界的呼籲;未來幾天將與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副總理劉鶴恢復交涉,重申美國將動用所有手段迫使中國兌現承諾。

將與盟友合作 打造公平競爭體系

戴琪強調,美國將持續對中國以國家為中心、非市場貿易作為表達關切,並將與盟友合作,打造公平競爭國貿體系;並指拜登政府的對中貿易政策,將隨中國對美國作為的反應,靈活調整。

根據雙方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在兩年內加購美國兩千億美元服務和產品;但截至今年八月,中國僅履行六十二%,該協議將於今年底到期。

美國資深官員表示,美國的目標並非要升高與中國的貿易緊張,但也清楚中國目前不太可能進行有意義的產業政策改革,因此不會啟動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