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社群揪團炒建案 小心求償無門

2021/10/04 05:30

日前「台中百人搶房,兩房兩小時完銷」消息引發側目,內政部立即會同地方政府突擊聯合稽查,發現並非事實。(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幾年房市出現多達上百個「買房團購群組」,臉書、LINE或其它聊天室都可見其蹤影,討論哪有新案推出、潛銷期紅單何時進場,又以七大都會區最為風行,部份建案「團購」比重更逾兩成;房產業者提醒,早期買房團購平台是向建商收取行銷費用、不向消費者收費,但近年不少投資客揪團掃建案,賺取差價、又收佣金,若出現糾紛恐求償無門。

日前「台中百人搶房,兩房兩小時完銷」消息引發側目,內政部立即會同地方政府突擊聯合稽查,發現並非事實;經查兩房型一五三戶,首日僅銷售五十戶,且「購買意願書」均未確立買賣價金,部分無標示停車位,將按違規戶數每戶處罰十五萬至一百萬元。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團購炒房主要分兩大族群,一是臉書粉絲團,二是LINE群組購屋團,版主(團主)創立群組分享各類建案訊息,有些版主只分享訊息、有些從中賺取佣金;類似群組團購買房保障力多不足,尤其揪團者常不具備經紀人執照,當引發糾紛後,團主落跑、業者不願退費,消費者多求償無門。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提醒,網路標榜的「團購買房」或「零元購屋」藏有不少陷阱,部份不肖平台的合作對象甚至是「一案建商」,建築品質沒有保障,且在登記團購或進行議價時收取費用;消費者要避免與這些團購平台進行轉讓交易,才不會落入所謂最低價的團購陷阱。

房產業者指出,過去團購買屋,都是透過建商、代銷,金流單純且求償有據;但部份投資客組團買房,若順利賺到差價、收了佣金,就繼續找新案炒作,發生糾紛就避不見人;不管是近來的台中百人搶房或先前台南千人十萬元搶訂,研判團購比重都超過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