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老企業轉型〉大同新團隊調整體質 業績來電

2021/10/03 05:30

大同在新團隊入主後,回歸初心策略奏效,第二季已轉虧為盈。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百年老店大同(2371)經營權大戰去年落幕,新團隊入主後定出改善核心事業、改善轉投資事業、資產開發、發展智慧能源系統產業等4大營運策略,時隔不到一年,策略奏效,大同業績正逐步撥雲見日、步出陰霾。

回歸初心 第二季轉虧為盈

大同本來就是電力起家,電力事業群為重要核心,以去年營收比重來看,電力就佔49%、新能源佔5%,大同的營運策略中,改善核心事業與發展智慧能源系統都和電拖不了關係。

智慧能源新事業是大同全力孵化的新興事業,近期也有實際成績。大同表示,台電剛上路的電力交易市場可形成穩定收益商業模式,將成為重點發展業務;大同已有4MW儲能系統通過台電調頻備轉輔助服務能力測試,力拚2025年達到300MW參與量。

孵化的新興事業也有電動車馬達,大同年初宣布成功和工研院共同開發電動巴士250kW的動力系統,隨後唐榮車輛就下單100組超高效率大型電動巴士動力系統,包括馬達與驅動器,下一步要和車廠共推底盤平台,搶攻外銷商機;大同也喊出要成為電動車動力系統主要供應商,明、後年鎖定推出新的動力系統,應用於城際巴士、商用車等。

觀察大同財報,今年第二季單季稅後淨利達8.27億元、每股盈餘0.35元,連續虧損四季後、終於轉盈,大同新經營團隊讓轉型見效,使大同近來受到投資人關注、交投熱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