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 續亮黃紅燈

2021/10/02 05:30

台經院昨發布八月製造業燈號,八月信號值十六.一九分、較七月減少○.五一分,但燈號仍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經院昨發布八月製造業燈號,八月信號值十六.一九分、較七月減少○.五一分,但燈號仍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台經院指出,因疫情反覆、缺料、缺櫃等因素,增添不確定性,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已下滑至黃紅燈的分數區間下緣,但仍亮出今年以來第六顆黃紅燈。

疫情反覆、缺料、缺櫃…不確定性增加 分數下修

因出口續強,八月製造業燈號仍是黃紅燈,但信號分數再下修至十六.一九分。台經院分析,主要是去年基期逐月墊高,加上部分國家因疫情強化管制措施,使部分產業供應鏈出現缺料、缺櫃問題,連帶影響生產、外銷訂單等指標漲幅收斂。另,台股受到美國聯準會(Fed)縮減購債議題發酵,以及電子股漲多拉回等影響,股市出現震盪,導致經營環境面指標下滑,也使信號分數下修。

五倍券上路 助攻內需產業

就各產業分析,電子零組件受惠於五G、車用等應用晶片需求仍強勁、國際手機品牌商新品推出的備貨效應,帶動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持續熱絡,使八月電子業維持黃紅燈。機械設備業方面,在全球景氣復甦帶動下,對自動化等設備需求殷切,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漲幅呈雙位數成長,八月機械設備業也維持黃紅燈。

展望未來,台經院認為,國內疫情持續趨緩,政府五倍券可望刺激民間消費增加,隨著購買力道持續,將有助於內需產業的表現。

不過,包括東南亞疫情、中國「能耗雙控」政策影響,以及中國恒大債務危機是否對中國產業鏈、經濟產生雙重打擊,台商能否透過全球布局進行產能調配、減輕衝擊,還需持續觀察。

住宿餐飲業無薪假人數減少

飯店召回員工備戰振興案

另外,勞動部昨日發布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最新統計情形,截至九月卅日,計有三七五九家事業單位、三萬八五五五人被放無薪假中,較前一週淨增一二一家廠商、六三六人。住宿及餐飲業較前一週淨減一三八人,主因為大型飯店找回員工,為振興方案將帶動消費備戰。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由於邊境管制持續,旅行社尚難恢復過往營運條件,曾經實施過減班休息的廠商,只能再採減班休息因應;批發及零售業也是類似狀況。振興方案有望帶動消費潮,有大型飯店已經在九月底停止實施減班休息,召回員工備戰振興方案將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