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前總理︰激怒中國 都應讓台灣加入CPTPP

2021/10/02 05:30

澳洲前總理亞伯特。(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澳洲前總理亞伯特(Tony Abbott)週四指出,即使冒著激怒中國的風險,都應讓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他強調,他「強烈支持」台灣進入CPTPP,中國除非放棄「霸凌」戰術,並至少撤銷對澳洲產品抵制,否則不該讓北京入會。

亞伯特以公民身分,在澳洲國會外交、國防及貿易事務聯席委員會的「CPTPP擴大成員調查」公聽會上作證。他說,委員會得知對任何潛在會員的意見書,以支持台灣的數量最多,他「強烈支持」台灣加入CPTPP。

亞伯特說,沒有理由讓中國入會,除非北京放棄對澳洲任意且武斷的貿易抵制,他指控,「中國一直使用貿易霸凌澳洲,中國將貿易武器化,將貿易視為戰略武器」,若在中國抵制澳洲產品同時准其入會,不僅錯誤,也是軟弱的象徵。他也強調,任何想加入CPTPP的國家必須「遵守規則」。

與此同時,義大利籍歐洲議會議員詹尼(Marco Zanni)也發文挺台入會。他說,中國阻撓台灣加入CPTPP,不僅打壓台灣主權,也牽動印太區域平衡,對歐盟影響甚大,印太除了是美中交鋒熱區,更具有半導體與科技技術供應鏈的戰略意義,台灣是半導體強國,若放任中國將台灣孤立於世界貿易體系之外,後果無比危險。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台灣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建輝報導,中國以及日本福島食品進口是台灣加入CPTPP最大障礙,總統蔡英文勢必面對台灣內部的政治壓力,沒有多少迴旋空間。他預計至少要兩年後,甚至是蔡離任後,台灣才能正式進入CPT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