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團盼基本工資漲到2.6萬 工商界︰艱困產業緩漲

2021/09/30 05:30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左一)認為,基本工資若是調漲,應該要延緩實施。(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將於十月八日召開,勞動部、經濟部、國發會等部會單位相繼釋出「基本工資漲定了」訊息。工商團體認為,疫情重創服務業等內需產業,政府執意調漲基本工資的同時也要提出配套,可採延後實施做法;但勞團強調,基本工資月薪應調升到二.六萬元,將去年沒有漲到的補回來,經濟成長果實要與勞工共享。

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服務業等內需產業受疫情衝擊,尚未完全恢復,調漲基本工資恐讓老闆請不起人、不想請人,將導致失業率增加、無薪假人數攀升及裁員狀況嚴重;本意是愛勞工,反而卻害了勞工,這些後果要由勞動部負責。

許舒博認為,基本工資月薪、時薪齊漲,有賺錢的製造業和受影響的服務業可承受力道有差,政府就算在基本工資調漲後給補貼,過程還要造冊、送審、核准等行政成本;建議基本工資若是調漲,受疫情影響的艱困產業一律延後實施,直到疫情解封、穩定。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指出,去年經濟成長率表現不差,基本工資卻創下史上最低調幅、僅○.八四%;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上修、有望達六%,基本工資月薪應要調升到二.六萬元,把去年沒有漲到的補回來,經濟成長果實要和勞工共享。

戴國榮強調,疫情下基本工資調漲,能夠理解將對企業營運有些影響,政府可以提供配套,給予政策性補貼或稅負減免;不過絕對反對延後實施這個選項,若是延後要延到什麼時候?實在說不出個道理,延後實施對勞工來說,就是該段期間變相減薪,很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