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中國式限電

2021/09/29 05:30

中國缺電問題短期難解,限電危機能否如廠商所言於10月1日解除,恐怕情況不宜樂觀。(路透)

中國10多個省區大限電,企業被迫「開3停4」或「開2停5」,部分地區更「不定期、不定時、無計畫、無通知」停電。中國在工業生產旺季祭出如此粗暴的「中國式限電」,除了各省為落實「能耗雙控」趕作業之外,中共封殺澳洲煤及煤炭價格高漲造成電力短缺也是主因。目前看來,中國缺電問題短期難解,限電危機能否如廠商所言於10月1日解除,或是如市場擔憂的成為常態,恐怕情況不宜樂觀。

對於中國各省區的限電措施,部分中媒批評「運動式減碳」,但也有中媒報導,這次停產重點是化工、鋼鐵、水泥、紡織等高耗能產業,將促使「產業轉型」、「 從高耗能轉向低耗能」。然而,近來中國官方一連串打壓民企的作為,讓企業的危機意識高漲;因此,部分人士揣測,所謂「產業轉型」,可能是要逼迫低階產業逐步淘汰,或是讓政府參與民企,即「國進民退」的一環。

不論中國是要減碳、產業轉型、還是電力短缺,這次中國祭出高強度的限電政策,不僅境內中企、外企及台商等受到影響,對經濟造成傷害,也可能波及全球供應鏈;近年來各國原本就因運費及原物料高漲而通膨壓力上升,中國工廠因限電而停產,若導致供給短缺,可能進一步推升物價,中國是否「輸出通膨」,也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從中國監管政策、恆大風暴到限電危機,近期中國市場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國經商環境快速惡化,投資風險不斷升高,龍頭中企都可能一夕之間遭整肅,何況是外企或台商;因此,台商除了調整產能以因應限電危機之外,或許應該重新思考全球布局,後疫情時代,供應鏈轉移也是一個重要課題。(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