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加入CPTPP 黃天牧:金融業準備好了

2021/09/28 05:30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7日開會,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列席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日前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質詢:「台灣金融業已經準備好了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國內的金融法規跟CPTPP要求沒有太大差異,「我們已經準備好了」,沒有大幅修法的問題。

賴士葆詢問,台灣已申請加入CPTPP,這也代表未來要邁向高度自由化,金融業準備好了嗎?這是要面對全世界開放的。對此,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幾年前就已經提前評估,發現台灣的法律制度與CPTPP的要求沒有太大差別,跟成員國之間也無明顯差距。

賴士葆追問,假如中國加入CPTPP且比台灣還要早,或是要一起加入,分別會帶來什麼不同影響?黃天牧表示,這部分屬於經貿決策,金管會不便多表示意見,CPTPP對金融業的要求,經過法規比對,台灣金融業沒有甚麼差距。

本國銀行對中國恆大曝險不到5億元

至於我國金融業對中國恆大集團曝險情況?黃天牧表示,本國銀行對恆大曝險只有兩家,但合計不到5億元。賴追問,是哪兩家銀行?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回應,是兩家民營銀行,一家為中信銀,另一家是上海商銀。

金管會日前公布,國銀有2家對恆大授信,投信業的境內與境外基金持有曝險為17.13億元,因此金融業對恆大曝險合計約2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