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限電蔓延全境 引爆民怨

2021/09/28 05:30

中國因能源短缺加上趕進度實施「能耗雙控」,限電措施幾乎擴及全境,多省工廠都被迫停工,連民生用電也受影響。(美聯社資料照)

沿海到內陸 擴及東北三省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拉閘限電」危機迅速全境蔓延,由沿海經濟重鎮廣東、江蘇、浙江、上海、山東,到內陸廣西、雲南,一路擴及東北三省,中外企從輕重工業、太陽能到電子業都受害,波及蘋果、特斯拉供應商及昆山、東莞等台商聚集地,部分企業被迫停產至十一長假;停限電並從工業擴至民生領域,一般住家也受影響,衝擊中國經濟減緩、全球供應鏈中斷,中國社會不穩風險正升高。

不只工廠 一般住家也受害

東北地區交通號誌被關掉,引發交通堵塞;廣東在對工廠實施大幅限電後,要求民眾在家用自然光並限制空調;限電措施導致民怨四起。東北中國國家電網人員稱電網有崩潰危險,尚不知入冬前能否結束限電;吉林市新北水務公司公告,不定時停限電將持續到明年三月,「停電停水變為常態」。

中國社會不穩風險 正升高

中國在「金九銀十」的產業旺季爆發缺電危機,有分析歸納三大因素釀成此「完美風暴」,包括十九省區趕進度,以在年底前達到北京「能耗雙控(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發電用煤炭及天然氣成本高漲,電廠不願虧本發電下、供電缺口擴大;用電需求激增。

野村控股對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從八.二%已下修至七.七%,恐進一步下修,因中國經濟面臨更多下行風險,嚴格限電恐使九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掉到象徵萎縮的五十以下;摩根士丹利也預測,中國第四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將減少約一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