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景氣燈號恐變燈 終結連6紅

2021/09/27 05:30

隨著三級警戒解除,消費人潮逐漸回流,批發、餐飲及營業額逐月回溫,但年增率要轉正成長仍需一段時間。(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國發會本週將公布8月景氣燈號,由於7月綜合判斷分數38分已經瀕臨紅燈下限,加上基期因素,8月燈號恐終結連6紅,轉入「黃紅燈」。

國發會景氣燈號由9大指標組成,7月因「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一口氣掉了2分,使該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降為38分,差一分就會「變燈」。

國發會表示,內需指標因疫情因素表現不佳,但台灣出口、生產仍相當強勁,景氣還是相當好,續呈擴張,惟國內景氣燈號從今年2月以來已連亮6顆紅燈,隨去年下半年基期墊高,8月有可能變燈,但這並不代表景氣趨緩,只是反應疫情影響,只要仍在綠燈之上,都代表景氣是穩定的。

8月製造業生產指數 可望連19紅

經濟部本週將公布工業生產指數與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統計。其中,工業生產指數在全球經濟穩定復甦帶動下,經濟部預估8月製造業生產指數仍將持續成長,可輕鬆達到「連19紅」。

批發、餐飲及營業額表現則有相當大差異。根據經濟部統計,7月批發業營業額為1兆63億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11.1%,為連續9個月正成長;但零售業及餐飲業受到疫情影響,7月營業額分別為3015億元與426億元,仍未擺脫負成長。

只是隨著三級警戒解除,消費人潮逐漸回流,與6月相比,零售業成長13.2%、餐飲業成長11.22%,均已擺脫谷底。

進入8月,經濟部官員指出,批發業因全球經濟穩健復甦,下半年電子消費新品將陸續推出,預估批發業營業額年增率將續呈增勢。零售及餐飲則隨全台疫情管制降級,有助於營收逐月回溫,但因去年下半年基期相對高,年增率要轉正成長仍需一段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