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需求提升 化合物半導體成當紅炸子雞

2021/09/27 05:30

5G高頻應用及電動車高功率轉換需求提升,漢磊、嘉晶、強茂等化合物半導體股價水漲船高。(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5G高頻應用及電動車對高功率轉換需求提升,帶動化合物半導體躍為股市熱門投資題材,推升布局化合物半導體領域的漢磊(3707)、嘉晶(3016)、強茂(2481)等股價水漲船高。

隨著產業往高頻的5G通訊、高電壓的電動車發展,擁有高頻、高電壓的氮化鎵(GaN)、碳化矽(SiC)的化合物半導體發展前景看好,氮化鎵應用在較大量消費型的快充產品居多,電動車的高功率元件適用碳化矽,技術門檻也較高。

漢磊已建立氮化鎵(GaN)、碳化矽(SiC )生產線,並開始量產,雖然目前產能與營收比不高,但公司規劃將逐漸將現有產能調整為化合物半導體,未來聚焦在GaN、SiC、車用MOSFET(金氧半導體場效電晶體)、二極體、靜電保護的TVS(瞬態電壓抑制器)等。

漢磊受惠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客戶對MOSFET及二極體等需求強勁,產品結構優化、價格調漲,今年上半年已轉虧為盈,前8月合併營收46.43億元,年成長24%,為歷年同期新高。法人預期漢磊下半年將比上半年更好,投信連6個交易日買超,帶動上週股價重新站上逾120元波段高點。

嘉晶在磊晶矽晶圓出貨增多,且售價也上漲,帶動今年以來營收逐月走高,前8月合併營收32.4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1.4%。上週股價也回升到90元以上。法人看好漢磊及嘉晶第4季營收與獲利將呈現高檔水準。

大環境帶動成長 未來挑戰仍大

不過,化合物半導體需面對國際IDM大廠的競爭,短期內IDM大廠絕對不會將SiC或GaN代工釋出,漢磊、嘉晶今年營運主要是靠大環境需求帶動成長。未來在化合物半導體是否能拿到更多的訂單,尤其是中國也積極布局化合物半導體,一旦量產成功,對漢磊、嘉晶也將形成難料的競爭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