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外資目標價〉外資賣超台股仍上攻 影響力在但弱化

2021/09/27 05:30

外資券商陸續撤出台灣市場,台股靠著內資與散戶螞蟻雄兵衝上「萬八」大關,顯示外資對台股的影響力正在減弱。 (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近年國際金融環境改變,巴克萊證券、德意志銀行等陸續撤出台灣市場,外資從去年開始扯台股後腿,在台股頻創歷史新高之際,外資去年大賣台股5,349億元,創史上最空操作,今年以來累積賣超已逾4,000億元,台股靠著內資與散戶螞蟻雄兵衝上「萬八」大關,顯示外資對台股的影響力正在減弱,但外資持有台股市值比重仍達四成之多,台股又屬淺碟市場,外資對台股仍有一定的影響力。

台股淺碟市場 仍逃不過外資翻雲覆雨手

外資研究團隊擅長科技電子股,過去20年在台股喊水會結凍,創造出不少明星級分析師,像是巴克萊證券2011年重返台灣,研究團隊由陸行之、楊應超、陳衛斌等知名分析師組成,被稱為「小虎隊」,2014年巴克萊證券因出具研究報告將當時股價僅200元左右的力旺(3529)喊到750元,喊出漢微科2,000元的目標價,引發軒然大波。金管會出手規範,希望遏止券商亂喊個股目標價的歪風,2016年巴克萊縮減亞洲業務,撤出台灣市場,德意志證券在台逾20年,也在2020年關閉台灣業務。

外資對台股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外資出具的個股投資報告常會造成相關個股股價上下波動,近來外資頻頻發布報告看空台灣半導體、記憶體等產業,激怒產業大老出面駁斥「不專業」,外資報告惹議已不是第一次,有時提出的論點與目標價常讓市場「傻眼」,質疑其專業性與背後目的。

從MSCI權重調整,就可看出外資近來操作重心轉往中國股市,持續降低台股權重,並大舉出脫台股,史上外資單日前六大賣超紀錄,光是今年就有三次上榜,今年出現單日賣超944億、525億、501億元的大砍殺,大賣的背景為美債殖利率快速飆升以及美國聯準會暗示縮表。

近期台股觀望氣氛濃厚,成交量大減,不少內資與主力退場,外資對台股的影響力相對提升,台股最終仍逃不過外資的翻雲覆雨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