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外資目標價〉面板雙虎獲利穩定 打破液晶循環魔咒

2021/09/27 05:30

面板雙虎慘被外資看空、降評,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喊話,期待外界給予合理評價。(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面板雙虎上半年合計獲利近650億元,創歷史紀錄,即使最近電視面板開始跌價,每天開門還是大賺逾2億元,卻慘被外資看空、降評,股價幾乎回到年初起漲點。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與群創(3481)董事長洪進揚同步對外喊話,面板產業結構已改變,且台廠積極轉型,將以穩定獲利打破「液晶循環」魔咒,期待外界給予合理評價。

一位法人表示,雖然今年初已有大型投顧對面板股評價改以「本益比」,但外資仍以景氣循環看面板,不管面板廠現在獲利有多好,液晶循環特色是面板報價跌,通常殺到現金成本才會停,所以依過去經驗,景氣循環高點「賣股票」,報價觸底才是「買點」。

彭双浪在股東會坦言,由於過去面板景氣循環波動太大,面板業常以PB(股價淨值比)來評價,而非其他產業使用的PE(本益比)。因此,友達希望以雙軸轉型,創造長期穩定獲利,「當景氣循環的影響減少,相信市場會以較合理的評價方式看待面板產業。」

洪進揚說,因塞港、塞貨,品牌大廠最近下單轉為保守,但基本需求還在,原物料缺貨情況也沒有改變,「價格不好,沒必要硬賣」,群創9月開始調整產能(減產)。他認為在面板廠都很節制下,這波「價格不會殺到見骨」。

友達、群創Q2獲利 同期最佳

且近幾年台廠財務能力大為改善,轉型也初見成效。友達、群創均已策略性調降價格起伏較大的消費性產品,今年第二季電視面板佔友達營收下降至26%、群創降至38%,都是這十幾年來相對低的水準,但友達、群創獲利卻幾乎創下歷年同期最佳。

彭双浪重申,面板產業已出現長期性的結構改變,中國拿下全球6成面板市佔後,沒必要重回殺價老路;隨中國政府補貼減少,這兩年也沒有看到中國蓋新廠,即使有新增產能,受限於原物料供給,未必是有效產能,面板產業供需相較過往健康許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