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入CPTPP 農業降稅期 我爭取至少15年

2021/09/27 05:30

2020年台灣與CPTPP會員國主要進出口農產品

規劃循日本、越南等國 爭取較高彈性降稅模式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已盤點二十項敏感農產品,爭取CPTPP關稅配額(TRQ)或特別防衛措施(SSG),未來展開談判時,也規劃循日本、越南等國模式,就農產品爭取較高彈性的降稅模式及至少十五年以上的降稅期。

依農委會統計,台灣農產品去年出口CPTPP會員國總額達十五.七億美元(約台幣四三五億),占我國農產品出口總值三十二.一%;自CPTPP會員國進口農產品產值則約四十一億美元(約台幣一一四○億元),占農產品進口總值的二十六.七%,但CPTPP會員國每年有二二○○億美元(約台幣六.一兆)的農產品進口需求。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若加入CPTPP將有助我國農產品外銷,如去年外銷日本的毛豆產值近台幣二十億,但要課六%關稅,若免除關稅,更有利我國毛豆和輸日零關稅的泰國毛豆競爭;香蕉外銷日本去年產值逾台幣一.五億,要課二十%到二十五%關稅,但我國在日香蕉主要競爭對手菲律賓的關稅卻僅三%。

農委會欲爭取TRQ或SSG的二十項農產品包含稻米、花生、紅豆、大蒜、乾香菇、乾金針、椰子、檳榔、鳳梨、芒果、香蕉、柚子、柿子、桂圓肉、東方梨、液態乳、雞肉、豬肉、動物雜碎、鹿茸。

日34種降稅模式 最長降稅期21年

越23種降稅模式 最長降稅期16年

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CPTPP各會員國零關稅比例不等,如日本為七十八.二%,並搭配三十四種降稅模式、最長降稅期為二十一年;越南九十八.四%,搭配二十三種降稅模式、最長降稅期十六年,未來希望循日本模式有最高降稅模式組合跟降稅期,或朝越南模式雖降稅幅度高但降稅模式多元,保留選擇彈性。

林家榮補充,加入CPTPP後,除毛豆、香蕉外銷更有競爭力外,水果如鳳梨、芒果、荔枝,養殖水產品如台灣鯛、石斑魚,花卉如蝴蝶蘭、洋桔梗等,糕餅如鳳梨酥、茶葉、禽蛋等目前被課關稅的農產品,若可爭取外銷會員國零關稅,對外銷將大有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