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學學歷收入 連8年不如專科

2021/09/27 05:30

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大學學歷可支配所得平均數六十四.三七萬元,低於專科的六十六.六四萬元。(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大學文憑不如專業及技術在手!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大學學歷可支配所得平均數六十四.三七萬元、中位數五十二.九萬元,低於專科的六十六.六四萬元及五十七.一八萬元,已連續八年低於專科。

根據調查,二○二○年所得收入者(含受僱者、自營作業者及無業家庭經濟戶長等)平均所得六十八.一萬元,扣除非消費支出後,可支配所得平均數五十七.一五萬元、中位數四十六.八三萬元。

去年可支配所得 大學平均64萬 專科66萬

按教育程度分,研究所以上平均數九十九.九五萬元、中位數八十六.三九萬元最高,年增四.五四%及一.三九%;專科平均數六十六.六四萬元、中位數五十七.一八萬元次之,年增四.六五%及三.五三%最多;大學平均數六十四.三七萬元、中位數五十二.九萬元,年增一.九六%及二.六六%。

官員表示,大學學歷收入於二○一三年被專科超車,與大學院校普及有關,同樣大學學歷專業、技術層次可能差異很大,因此所得出現落差,而大學學歷人數多也易稀釋平均所得;相較之下,碩博士專業及技術層次較高,不僅失業率較低,薪資水準也高出一大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