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5倍券〉5倍券迅速發酵 經濟效益年底前看得到

2021/09/26 05:30

消費券與3倍券、5倍券比較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政府推出振興五倍券刺激消費,22日起已開放搶先數位綁定與登記8大加碼券,民眾搶各大加碼,首日就有300多萬人完成數位綁定。學者認為,疫情已穩定控制,10月可開始使用,反映在經濟成長率的效果應不會拖到明年首季,今年第四季就會發酵,但民眾免不了拿去買iPhone等進口貨,5倍券貢獻GDP(國內生產毛額)的效果就會縮小。

5倍券規模擴大 初估可創造2千億效益

回過政府過去祭出的振興措施,2008年馬政府因應金融海嘯衝擊推出消費券,當年僅貢獻GDP約0.28%至0.43%;去年3倍券結合各大通路及銀行加碼,對GDP貢獻最高達0.53%;至於今年力推的5倍券,除規模更大,銀行、各部會加碼券更完整,政府初估最多可創造多達2,000億元的經濟效益。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去年3倍券民眾須先付1,000元,等於是需要先有損失,從行為經濟學角度分析,民眾對後續3,000元消費會更重視,促進消費效果相對較好;但今年5倍券民眾免自付1,000元,可說是「意外之財」,因此還是建議加強力度引導民眾「盡早消費」,替代率就會越低。

台大經濟系副教授蔡宜展則說,去年3倍券發放時疫情控制很好,3倍券確實發揮效果,民眾出現報復性出遊、消費,目前本土疫情控制得也還可以,推測5倍券效果應也會不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