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鋼市旺…台電向大戶買電 電爐廠難配合

2021/09/26 05:30

台電將把計畫型減少用電方案再延一個月到十月底,但鋼鐵廠遇到傳統旺季,配合難度增加。(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電爐廠包括豐興、東和鋼鐵、威致、海光等往年六到九月配合夏季限電,產能約減少三成,台電將把計畫型減少用電方案再延一個月,不巧碰上鋼市今年景氣熱、第四季又是傳統旺季,鋼廠坦言,配合難度增加。

電爐生產過程是利用電能產生的熱能,將廢鋼熔解後煉鋼,製程小鋼胚後再軋鋼。對此,東鋼指出,不論是計畫性或臨時性減少用電措施,桃園廠、苗栗廠都有透過降載方式來配合台電,東鋼透露,自今年五月大停電後,「每個月的確會有一、兩次接到台電臨時通知。」

東鋼指出,煉鋼廠在夏季尖峰減產,但只要先備妥鋼胚,軋鋼就能持續生產,對產能影響較小,且東鋼多是接長單,鋼胚庫存充足,東鋼董事長侯傑騰也有指示,只要台電開口,時間上允許,東鋼多會配合,對於台電要把計畫型方案延長,東鋼同樣會考慮。

但南部鋼筋大廠海光指出,十月起就是傳統旺季,且國內需求暢旺,庫存去化快,「較難配合」台電延長的計畫型措施。不過,臨時性、需量競價方案的電費回饋高,近期台電對夜間電力需求殷切,購買的次數也比往年九月頻繁。

海光日停工4小時 補貼150萬

據了解,台電上週已連續四天下午四點至晚上八點都用每度十元的價格收購,海光一天配合停工四小時就約有一五○萬元補貼,相當於計畫型一個月的回饋,確實划算。

威致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關訊息,仍規劃十月起恢復正常生產,月產能可回到六萬噸水準,豐興也說並沒有參與日減六小時方案,離峰生產模式預計執行到九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