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營權大戰》台苯董監改選 公司派持股3成贏面大

2021/09/26 05:30

台苯董事劉正元、徐定睿、黃柏豪(由右至左)等人,廿四日赴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台苯董事長林文淵涉背信罪。(記者錢利忠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苯股東會再兩週即將「決戰」,董監改選大戰延燒至今更加白熱化!上週五(廿四日)以孫鐵漢為首的市場派,突然向台北地檢署控告台苯董事長林文淵「特別背信罪」,林文淵也不甘示弱表示,「一切合法,此舉只是意圖影響選舉結果,予以嚴正譴責」;惟據了解,台苯公司派持股超過三成,同時兵分二路徵求委託書,對董監改選很有把握,目標是在十一席董事中拿下九席。

台苯董事長林文淵。(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林文淵突襲孫鐵漢 提前召開股臨會

台苯即將於十月十四日舉行股東臨時會,第十五屆董事及獨董改選戰火一觸即發。此舉起因於台苯八月十一日董事會通過召開股東臨時會,被孫鐵漢陣營視為「提前改選排除異己」,但林文淵所持理由則是,台苯連續三屆董事改選都等股東臨時會才通過,非當年度股東常會選任,有股東建議未來董事全面改選時,能回歸到股東常會舉行,而這也是一般公司正常做法。

市場派出手 告董座林文淵背信

不過,孫鐵漢陣營認為,林文淵故意選在孫轉戰南港輪胎、減持台苯股票之際,趁機將董監改選提前,此舉意圖不軌,憤而控告林文淵背信;孫陣營認為,台苯子公司榮福是台灣少數擁有操作垃圾焚化爐標案資格的廠商,國內有廿四座焚化廠陸續重新招標,商機長達十五年,台苯卻將「金雞母」賣給久陽公司。

林文淵反駁,直指榮福連五年虧損、累計虧損逾一億八千萬元,根本不是「金雞母」,且當時出售榮福處分利益超過五千萬元,此交易案迄今逾一年,正值台苯董事改選才出面提告,顯然是對方想以無端指控意圖影響選舉結果,予以嚴正譴責。

惟據了解,支持林文淵的台鋼集團手中持有台苯股權至少三成,孫鐵漢陣營手中台苯持股一度低於五%,日前積極回補後持有近十%,外資持股約八%。

股臨會將改選11席董事 公司派目標拿下9席

由於台苯五成以上股權幾乎都是散戶股東,因此,公司派除積極取得外資認同,兩大陣營均強力徵求委託書,從每張兩百元一路飆高到四百元,上演今年以來價格最高的委託書大戰。

目前台苯董事席次共十一席,台鋼集團取得七席、孫鐵漢陣營拿下四席,消息人士指出,公司派此次董監改選不僅肯定會贏,且拿下七席只是「最低目標」,真正目標是拿下九席;若無意外,將壓縮孫鐵漢陣營董事席次降至兩席;然而,距離十月十四日股臨會尚有半個月,兩造是否還會出「奇招」,未到最後一刻誰都不敢鬆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