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營權之爭 台苯董座林文淵挨告背信

2021/09/25 05:30

台苯董事劉正元、徐定睿、黃柏豪(由右至左)等人,昨赴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記者錢利忠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苯將於下月14日舉行股東臨時會,第15屆董事及獨董改選戰火再起,台苯董事劉正元、徐定睿、黃柏豪及獨董張國欽等4人,昨向台北地檢署告發台苯董事長林文淵出售旗下榮福公司,涉隱匿關係人交易,使台鋼集團旗下的久陽公司未付款即取得榮福經營權,控告林文淵、時任總經理陳柏元涉犯證券交易法之特別背信罪。

4董事按鈴申告

林文淵與董事王炯棻是台苯法人董事「台苯投資公司」的法人代表,台鋼公司股權由金智富資產管理公司持有,董事長為王炯棻。台苯投資、台鋼、金智富、久陽等公司組成台鋼集團,會長為謝裕民。

指擅賣金雞母榮福

劉正元等人的告發狀指出,榮福是台灣少數擁有操作垃圾焚化爐標案資格的廠商,國內有24座焚化廠陸續重新招標,商機長達15年,但去年5月台苯董事會卻隻字未提這些訊息,會議資料還指榮福財務弱化、無法開發新案,將「金雞母」賣給久陽公司;去年5月11日台苯董事會提案出售榮福全數股權,授權董事長在程序合法且無瑕疵下全權處理,最後以1.5億元賣給久陽。

劉正元等3董事與獨董張國欽昨告發時指出,他們曾在董事會提案,要求成立專案小組限期3個月完成調查報告,但林文淵與台鋼集團的董事成員卻以多數優勢否決此提案,他們在董事會多次提問都無法達到目的,基於保護投資人權益和公司利潤的董事職責,只好訴諸法律請檢調查明真相。

台苯:交易過程無不法

台苯昨聲明回應,榮福自2015年起連年虧損,焚化爐代操業務將於明年2月到期,因財務體質不佳無法開發新業務,董事會才於去年5月決議出售,公司去年均已依證交所來函的要求,提出說明並提供交易資料,交易過程並無不法,時值董事改選之際,劉正元等4位董事無端指控顯然意圖影響選舉結果,混淆視聽,公司嚴正譴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