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我入CPTPP 澳日加幕後全力開路

2021/09/25 05:30

澳媒報導,針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澳洲政府正在幕後與日本、加拿大和其他國家一起合作,努力為台灣找一條加入的途徑。 (法新社檔案照)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澳洲人報」報導,針對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澳洲政府正在幕後與日本、加拿大和其他國家合作,努力為台灣找一條加入CPTPP的途徑,卻遭遇中國外交部扯「一個中國」原則,試圖恫嚇威脅這些支持台灣申請案的CPTPP成員國。

澳方協調其他成員國一致挺台

根據報導,涉事的高階外交消息人士表示,澳洲、日本、加拿大過去這段時間持續討論研究台灣加入CPTPP的途徑。澳洲和加拿大近期都經歷中國貿易脅迫。

報導指出,澳洲貿易部長特漢說,台灣申請案需要資深官員層級的接觸,而這正是北京決意要阻止的。他暗示,坎培拉正就台灣申請案和其他成員國政府協調一致行動。特漢上週曾指出,中國若要加入CPTPP,就必須先停止其對澳洲的貿易脅迫。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專家卡薩姆表示,如果出現五或六個CPTPP成員國主導的「集體行動」,力主基於規則的秩序、制度建立、維持高標準,這會變成非常強有力訊息,可能是台灣加入的一條路徑。

日:歡迎台灣用個別關稅領域加入

日本政府發言人加藤勝信二十四日在例行記者會中,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表示歡迎。對於中國以「一中原則」反對台灣加入一事,加藤說,根據CPTPP的相關規定,歡迎任何國家和個別關稅領域申請加入,台灣的加入有其可能,事實上,依相同的規定台灣已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及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自民黨總裁候選人 均表態挺台加入

另外,包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經濟產業相梶山弘志在內等經濟和貿易相關閣員均對台灣提出申請表示歡迎。

此外,四位自民黨總裁選舉候選人行政革新相河野太郎、前外相岸田文雄、前總務相高市早苗及自民黨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在當日的線上討論會中,也一致表示歡迎,並願意從旁支援。

加藤指出,對日本而言,台灣是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且有緊密經濟關係等極為重要夥伴;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已做好準備接受CPTPP所有規則,日本也將以正面的態度接受。

對於台灣在加入CPTPP的談判中,必然要與日本協商福島五縣食品一事,加藤強調,解除對日本食品管制是日本政府的重要課題之一,日本政府已基於科學根據說明日食的安全性,美國也已全面廢除對日食管制,希望台灣能盡快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