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恆大衝擊波 台股今壓力測試

2021/09/22 05:30

恆大債務瀕臨違約恐慌蔓延到香港地產股,週一港股一度重挫逾千點,歐美股主要指數也全數收低。(記者魏國金攝)

〔編譯楊芙宜、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恆大債務瀕臨違約恐慌蔓延到香港地產股,週一港股一度重挫逾千點,歐美股主要指數也全數收低,道瓊大跌六一四點(一.八%);但隨港股昨回穩收紅,歐美股週二開盤也反彈上揚。而中秋節連假休市後的中股及台股,今開盤恐面臨恆大餘震的壓力測試。

國內法人認為,在市場不確定因素增加、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下,台股短期難以放量,仍以月線與季線間多空交戰的區間震盪格局為主。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中國經濟數據放緩,恆大等地產集團陷入財務危機陰影,成為總經面的不利因素;而晶圓代工漲價檯面化,在確認需求動向後,將提供產業景氣的正向動能,半導體類股占台股市值大,可做為維繫大盤的重要力量。

亞股週二多回穩。香港恆生指數昨收漲○.五%,澳洲、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印度股市也收紅;週二美股開盤後不久,道瓊反彈逾百點,歐股德、英、法三大指數午盤漲幅介於一.一%至一.四%。

分析師指出,市場緊張氣氛源於北京處理恆大危機的態度不明;此外,美國Fed最新例會決策走向,讓市場屏息以待,市場預期Fed將為規模龐大的量化寬鬆購債措施訂定縮減時程。

美股週一遭遇分析師眼中「非理性避險」的恐慌性拋售,科技股為主那斯達克指數跌深二.二%,標普五百指數也出現五月中旬以來最大跌幅,十一大類股全倒,蘋果、臉書等科技權值股跌幅都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