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東南亞轉單 台供鏈3面吃香

2021/09/21 05:30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以來,台灣供應鏈受惠美中訂單移轉、兩頭吃香,加上目前各國疫情反覆,東協市場疫情嚴峻,台灣供應鏈可望多頭受惠;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東南亞疫情嚴重,東協各國產能中斷,以及貿易戰以來,我國受惠轉單效應,加上國際終端需求強勁帶動下,國內供應鏈還有機會「三面吃香」。

張建一指出,雖然目前全球兩億多人感染,但還有七十幾億人要繼續過日子,人類遲早要適應疫情,國際需求不會因疫情擴大而緊縮,國際大廠持續在布局,台灣基本面仍優異,尤其是科技應用所衍生的半導體資通訊產業持續看旺,傳產今年也跟著回溫,主要就是東南亞疫情導致封城,從台灣出口至東協的傳產貨類確實有受惠。

他分析,美中貿易戰影響下,台廠已受惠轉單效應,加上遠距商機帶動,在需求端持續強勁下,可說是普降甘霖,台廠去年開始就大量受惠;再加上東協近期疫情加劇,影響產品出貨,轉單向台廠求助,確實有可能三面吃香。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台商雖然回流擴大台灣生產,但沒有放棄中國市場、營運還在,台商有點像是左右逢源,美中訂單都接,加上東南亞疫情嚴重,很多企業生產線又回到中國,中國生產反而又提高。

但他強調,台灣供應鏈還是會怕美國施壓,反而也怕左右為難,不一定能兩頭吃香;許多台廠都提到,其實美國的訂單「看得到吃不到」,除非短期內美國訂單大幅出現,否則台廠也不會貿然放棄中國市場,但勢必會逐步分散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