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疫情 台廠海外、中國獲利雙創高

2021/09/21 05:30

西進減速、獲利雙創高

上半年認列中國子公司獲利2568億 海外獲利逾6000億

〔記者巫其倫、高嘉和/台北報導〕自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台股上市公司西進明顯減速、處分中國子公司增多,到今年上半年止,累積自台灣匯往中國投資金額為二兆一三七六億元,較二○一八年底的二兆一五九二億元是「倒退嚕」,且處分中國子公司累積投資金額也從一○三三億元增至一四三八億元。西進減速,但認列中國及海外投資獲利卻創新高,今年上半年認列中國子公司獲利達二五六八億元,海外獲利破六千億元,全年都有望改寫新高。

上市公司西進第一勇還是鴻海,自台灣累積匯往中國投資金額為一八四八億元,其次是和碩的五七二億元、富邦金的五三一億元;和碩一舉從十名外躍升至第二名,主因是上半年匯出二七八億元收購鎧勝-KY外部股東持股等。而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台化及台塑累積合計匯出一三○三億元,才是僅次於鴻海的西進第二大咖。

鴻海認列548億、占比逾2成

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自二○一九起鴻海西進是「零匯出」,已明顯踩了煞車;鴻海西進賺錢本事也是跑第一,今年上半年認列獲利高達五四八億元,七四一家西進上市公司上半年認列總損益為二五六八億元,鴻海一家就占了逾兩成,帳上投資餘額高達一兆三九一七億元。

上市公司西進最積極是在馬政府執政的八年間,合計匯出金額逾一.二兆元、占比破五成;但在二○一八年達到二兆一五九二億元的最高點後、開始倒退嚕,今年上半年已降至二兆一三七六億元,同期間處分中國子公司金額逾四百億元。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分析,台廠過去多走三角貿易,近年因貿易戰及疫情影響,台廠怕懲罰性關稅,就把產能移回台灣或轉往東南亞,但原物料、零組件還是靠中國進口,且台廠目前仍有七成產能留在中國,不是兩三下就能砍斷;加上東南亞疫情嚴峻,不少企業近期又把產能拉回中國生產,也使中國生產反而又增加,才推升上市公司認列中國事業獲利屢創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