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西進以港當跳板 繞道第三地降風險

2021/09/21 05:30

上市公司赴港投資變化

〔記者張慧雯、高嘉和/台北報導〕南亞、可成「押港」帳上資產居台股上市公司前兩名。兩家公司都表示,主因除了中國仍是重要生產基地外,將未分配盈餘留在香港也方便未來中國子公司資金調度使用;某上市公司財務主管指出,扁政府時期已開放台商直接赴中投資,但十幾年過去了,絕大多數還是選擇間接投資,除了以香港為西進跳板外,多數上市公司是透過開曼等第三地,再轉投資香港子公司後才西進中國,等於是「加買保險」。

盈餘保留未分配 方便資金調配

南亞坦言,到今年上半年止,光持有南亞(香港)期末投資餘額達一○三六億元,二十幾年來累計認列中國各子公司投資利益六二九億元,這些保留盈餘並未進行分配,主要留存各子公司作為營運資金調度及擴建使用;可成也說,保留資金於香港原因是中國仍為可成重要生產基地之一,且因應策略轉型,也可運用於長期投資併購。

早在扁政府時期已開放台商直接赴中投資,但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事業家數近五千家,僅五百家、約十%選擇直接投資,九成則是透過第三地西進;以香港子公司為例,台塑三寶中僅南亞選擇直接由台灣母公司投資香港子公司後再西進,而台化則是透過台化投資(開曼)再投資香港台化才赴中投資,台塑也是透過台塑開曼投資台塑香港才錢進中國,都是採取母公司投資開曼再轉香港後才投資中國的多重保險策略。

不只台塑集團,可成及鴻海集團旗下的臻鼎-KY,在香港各有五家子公司,都是透過第三地公司轉投資香港後再西進投資;統一在香港也有五家子公司,以統一企業香港控股帳上資產最高、達五六二億元,其上層公司也是第三地的Uni-President Asia Holdings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