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廠1.9兆重押香港 台塑集團最大咖

2021/09/21 05:30

上市公司香港資產前10名

三寶香港子公司帳上投資餘額達2220億 其中南亞1245億最多

〔記者張慧雯、高嘉和/台北報導〕自二○一九年中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到中國蠻橫制定「港區國安法」,兩年來雖然台商「錢」進香港腳步放緩,但香港長期做為西進跳板,光台股上市公司在港帳上投資餘額就高達一.九兆元,其中以台塑集團三寶旗下的南亞最多、達一二四五億元,其次為金屬機殼大廠可成的八三六億元及鴻海集團旗下PCB大廠臻鼎-KY的七九八億元。

香港是全球「低稅天堂」之一,且是亞洲主要金融中心,不僅是中國吸引外資的門戶、也是台商西進的跳板;根據台股最新半年報,上市公司歷年來匯往香港子公司的總金額達九一一九億元,帳上依權益法認列的投資餘額更高達一兆八九七一億元。

上市公司在港未匯回獲利達9852億

雖然自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二○一九年反送中運動後,上市公司轉道香港、西進中國腳步已放緩,從每年新增約五百億元降至二、三百億元,但若以期末投資餘額減去原始投資金額推算停泊在港未匯回獲利,到今年上半年止高達九八五二億元。

台塑集團是重押香港的台股最大咖,旗下三寶的南亞、台化及台塑合計香港子公司帳上投資餘額高達二二二○億元。其中南亞塑膠工業(香港)達一○三六億元,再依天眼查資料,這家是南亞轉投資十餘家中國子公司的控股樞紐,其原始投資金額僅四○七億元,停泊在香港未匯回獲利估逾六百億元;另台塑僅透過台塑開曼在港投資台塑香港,帳上資產高達四六七億元,相較原始投資的一五八億元,翻了數倍。

金屬機殼大廠可成去年將約占四成營收的泰州廠售予中國手機玻璃大廠藍思科技,宣告逐步淡出手機業務;而控股泰州廠的香港子公司Lyra International Co.,Ltd.等合計帳面投資餘額達八三六億元,僅次於南亞,對比原始投資的二九○億元,估算賺了快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