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量縮整理 Q4還有機會挑戰前高

2021/09/20 05:30

台股出現量縮整理格局,待籌碼整理告一段落,第四季仍有機會挑戰前高。 (資料照)

■劉博玄

近兩個月台股出現量縮整理格局,每日平均成交量約為2、3千億元水準,相較於5到7月單日交易量可達5、6千億元的熱絡程度,著實降溫不少。然而台股目前的量縮並非壞事,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待籌碼整理告一段落,預計今年第四季台股仍有機會挑戰前高。

基本面、資金面加持 台股還不到過熱階段

目前加權指數位於17,276點,與歷史新高18,034點相距不遠,屬於相對偏高位置。不過如果從評價面來看,台股本益比約為18倍,處於歷史區間中上緣;台股股價淨值比約為2.3倍,與歷史高點約3.4倍相比,仍未偏高。若考量到全球利率水準、強勁的基本面,跟企業獲利,台股並未出現過熱跡象。

依過去歷史統計,每年第四季台股上漲機率相對偏高,除了產業旺季之外,還有隔年作夢行情,台股第四季走勢應可期待

除此之外,近期新台幣的強勢表現亦可望替台股打一劑強心針,相較其他亞洲國家貨幣走勢,新台幣並沒有受到美元走升影響太大,甚至觀察到過去兩週外資資金逐漸回流,這也是為何近期台股雖然出現修正,但仍可以保持在高檔震盪

主流產業點名半導體族群

看好族群方面,第四季為電子旺季,看好半導體產業還是台股主流,部分供應鏈仍供不應求,未來訂單能見度佳。在全球疫情緩解之前,晶圓代工、ABF、矽智財IP等族群,獲利仍值得期待。此外,第三代半導體應用開始體現於車用零組件、充電設施及電動車上,未來成長前景可期,可視為長線布局之標的。

傳產部分則可留意先前較無表現的景氣循環股,如塑化、鋼鐵,有機會在2022年迎來較大的漲價,獲利持續看增。其中鋼鐵產業擁有美國、印度推行基礎建設,中國、俄羅斯減產等消息影響,因此在供給減少、需求增加下,未來報價仍有續漲空間。

歷史經驗:QE結束前還有高點可期

美國聯準會(Fed)預計於今年底前啟動縮減購債計畫,而根據過去三次美國QE退場的歷史經驗來看,股市高點都會領先QE結束約一季的時間,因此台股跟隨美股走勢可能性相當大。只要美國股市持續創新高,台股也有機會跟上。

另一方面,美國近期最重要的兩大政策,企業加稅案跟基礎建設計畫陸續有進度。美國眾議院委員會上週通過提高富人和公司稅的議案,為拜登3.5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提供資金。美國加稅案有可能影響企業獲利,進而衝擊美股表現,實際影響仍需密切觀察。

綜合上述,在全球資金充裕,以及台灣科技產業景氣穩定下,第四季投資環境不至於出現反轉情況,預計台股在第四季甚至明年上半年,都還有機會挑戰前高。建議投資人可以利用定期定額方式,持續參與台股,或者趁指數出現較大幅度的拉回時,逢低進場布局。(作者為瀚亞投資國內投資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