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金融監理沙盒〉易安聯喊卡 監理沙盒畢業難?

2021/09/19 05:30

永豐金證券及阿爾發投顧共同攜手,推出監理沙盒實驗「定期定額投資全球ETF創新實驗計畫」。
(永豐金證提供)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金融監理沙盒」出現首樁被否決退場之案件!原本被各界看好即將出沙盒且落地、拿到營業許可的港商易安聯,因為無法取得經濟部核發增資說明,被金管會駁回;面對部分新創業者質疑,台灣審查把關太過嚴格。金管會直言,中資問題涉及國家安全考量,各國皆然,但力挺創新科技沒有改變。

為推動我國金融科技發展,在金管會主導之下,台灣引進「監理沙盒」制度,並在2018年三讀立法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成為全球第五個實施監理沙盒、且第一個擁有監理沙盒「專法」(成文法)的國家。

易安聯遭駁回 監理沙盒喊卡

「整個監理沙盒的重點,是在創新實驗結束、出沙盒之後」,一位年輕數位新創業者說明,申請進入試驗只是手段或過程,目的是為了爭取未來該項業務的合法性,因為主管機關就會通盤評估,是否有必要修改法令;若獲得修改,不僅申請實驗的業者可直接「落地」,其它業者也能一併適用。

原本準備要出沙盒且申請執照落地的易安聯,由於有中資疑慮,無法在補正期限內,取得經濟部核發的增資證明,遭金管會於9月10日駁回業務申請,並且命令其退出監理沙盒,無疑對創新科技業界丟下一顆「震撼彈」。

尤其,易安聯與蝦皮支付的案件情況類似,兩者同樣涉及「中資疑慮」而無法通過投審會這關,進而被金管會打回票。

因此,有新創業者擔心,原本準備結束實驗落地的業者,無預警就被刷掉,恐重創國內金融科技的信心及發展?台灣創新科技業務領域,是否審查太過嚴格?

中間更換股東 金管會已提醒

金管會官員無奈說,已經積極輔導進入監理沙盒業者,希望業者能夠順利出沙盒、且取得營業執照;尤其,易安聯去年曾經更換股東,就多次提醒他們要注意這個問題(股東是否有中資),沒想到,最後仍過不了關。

易安聯是2019年1月底取得金管會核准進入監理沙盒,並於同年4月30日開辦外籍移工匯款服務之實驗;這個案子具有「普惠金融」精神,為了讓實驗順利落地,金管會完成「電支管理條例」及授權子法「外籍移工國外小額匯兌業務管理辦法」修正,且在今年7月1日生效。

中資問題 涉及國家安全把關

金管會官員直言,易安聯是首家進入監理沙盒的外國公司,等結束沙盒、申請營業執照,必然會面對中資問題審查,畢竟,這涉及到國家安全問題;金管會雖然只是負責金融科技創新發展,但政府是一體的,不可能只顧及金管會負責的業務。

金管會強調,無論蝦皮或易安聯,因為都是境外公司才會有中資審查問題。例如:同樣進行移工小額匯兌之沙盒實驗的統振公司,就沒這個問題,目前其也正在申請營業許可、準備出沙盒落地。